江苏省同所罗门群岛马莱塔省签署建立友好交流关系备忘录
2024-04-07 22:00

    4月4日,所罗门群岛马莱塔省同江苏省建立友好交流关系备忘录签字仪式在马省省会奥基市举办。蔡蔚鸣大使、中国政府太平洋岛国事务特使钱波、所计划部长拉莫法菲亚、马省省长菲尼出席仪式并致辞,江苏省副省长方伟发表视频致辞。马省省议员及省政府官员等近40人出席。

    蔡大使表示,今天是具有历史性意义的一天,江苏省同马省建立友好交流关系,为中所关系和两省地方合作掀开了新篇章。中方将同所中央政府和马省政府一道,积极推进省际友好合作,建设好奥基公路、宽带网、农村可持续发展等项目,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更好造福马省在内的所人民。

    钱特使在致辞中表示,江苏省同马省建立友好交流关系是中国同太平洋岛国地方合作的最新进展。中方的太平洋岛国政策秉持“四个充分尊重”,为南南合作树立了典范。中方愿同太平洋岛国一道,不断夯实政治互信,深化互利合作,加强人文交流,共同构建中国—太平洋岛国命运共同体。

    方伟副省长在视频致辞中表示,近年来,江苏同马省各领域交流合作不断深化。江苏愿以此次建立友好交流关系为契机,进一步密切同马省及所交往,围绕共建“一带一路”、经贸人文等不断深化交流合作,切实增进江苏和马省两地人民福祉,为中所关系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所计划部长和马省省长表示,自2019年建交以来,中方向所提供大量资金、项目、物资支持,有力促进了所经济社会发展。中方同所结好的友好省市也向所方提供了大量支援,并积极引导中方企业来所投资兴业,受到当地民众热烈欢迎。此次签约既是两省合作里程碑,也为两国合作掀开新篇章。所方将继续坚定恪守一个中国原则,深化两国及两国地方省市间的经贸、农业、教育等领域合作,推动所中关系迈上新的台阶。

    签约仪式前,蔡大使、钱特使一行还同马省省长举行会见,就加强两国地方各领域合作深入交换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