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赴所罗门群岛警务顾问组拜会所警察部队总警监曼高
2022-02-22 17:52

2月22日上午,中国公安部赴所罗门群岛警务顾问组在所警察部队总部集体拜会所总警监曼高及所警方部分高级警官。驻所罗门群岛大使李明陪同参加。



警务顾问组张广保组长转达了中国公安部领导对曼高总警监的亲切问候,回顾了中国公安部同所警察部队的友好交往。他表示,中所建交以来,中国公安部积极同所罗门群岛警察部和警察部队建立密切的警务合作关系。去年所首都霍尼亚拉发生社会骚乱后,所警察部队为保护在所中国公民和中资机构安全做出积极努力。应所政府请求,中国公安部迅速遴选警务专家,组建赴所警务顾问组,全力支持所警察部队警务能力建设。中国警务顾问组愿同所警察部队共同努力,切实保障两国人民的安全和利益。

他强调,近期所疫情迅速蔓延,警察部队部分人员染疫隔离,日常警务活动受到一定影响。了解这一情况后,警务顾问组紧急将用于自身防疫物资提供给所警方,以解燃眉之急。此后,中国公安部又紧急采购2万支快速检测试剂,于2月18日运抵霍尼亚拉机场,并已顺利同所警察部队交接,充分体现了中国公安部对所警察部队的坚定支持。下步,警务顾问组将与所警察部队各层级开展交流,结合实地走访、调研交流情况,进一步完善警务合作计划,深入推进警务援助、警务培训等工作,帮助所警察部队提升执法执勤和防暴处突水平,不断推动中所警务合作实现新突破。

曼高总警监热烈欢迎中国警务顾问组抵所,对中国公安部援助所警方系列举措表示赞赏。他表示,所中关系日益加深,双方警务部门联系日趋紧密,此次中国警务顾问组克服诸多困难协助所警方抗击疫情、提升警务能力,为所警方维护社会稳定提供有力保障。目前,中国警方援助的快速检测试剂已下发至所警方各部门和各省警局,为保障所警方安全执行任务发挥了重要作用。曼并表示,下步所警方将努力克服疫情等不利影响,组织骨干力量,接受中方警务培训,同中方就警务援助项目开展合作对接,建立长期稳定的双边警务合作关系。相信在中国警务顾问组的大力支持下,所警察部队专业素质和执法能力将有大幅度提升,将更好地履行维护社会稳定和保护各国在所公民安全职责。

李明大使积极评价所警察部队长期为保护在所中国公民及机构安全所作努力,表示此次中国警务顾问组来所必将为深化中所警务合作、推动双边关系发挥积极作用,希望警务顾问组和所警察部队密切合作,不断推进警务培训、警务援助等务实合作举措,积极推动两国执法部门建立常态化合作机制,推进中所关系稳定健康发展。